心情随笔

大学生奋斗游戏工作室 进军灰色产业

心情随笔 2014-07-24

奶茶店创业的事情是个小插曲,虽然失败了,但给了我很多启发。当时没事就在思考创业,没事做梦都是想着有一天和马云一样在那里装逼扯淡吹牛b,其实根本没想过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各种当牛做马。实体经济我特别想搞,包括现在也是,但是我觉得我这样的,根本不具备条件,搞实体经济有人总觉得有资本有钱就行,几百万拿去建厂不会赔钱,几个亿拿去开发房子不会赔钱?

其实更多的是人脉,关系,说白了,上面有没有人。有人撑着你拿着银行的贷款一样可以做的风生水起。没人撑腰,你那么多钱不够拿去打通关节的。别以为社会都是公平交易,恰恰相反,大部分交易都不公平,没有公权力在背后撑腰,很难的。

当然了,不能把话说死,白手起家的不是没有,我们现在看到的每个城市的牛b开发商,当年估计都是穿着破烂衣服从民工混起来的。但是这个年代的白手起家比起那个年代,要难得多。所以我劝吧里那些准备投入二三百万去做生意的,不妨先找个小生意练练手,说实话家里有钱的人多了去了,北京随便卖套房子就四五百万的流动资金,但是谁能拿这四五百万去做生意成功呢。很难。但是有机会。但是很渺茫。

还是劝还在读书的同学们,在学校期间,随便挤点时间,把执业证件一定要拿到手,这是后路,人要留后路。X二代之类的当然不必了。普通的人,包括家里有点小钱的人,还是要留后路,还是说,现在有钱人太多了,那种家里有两套房一百万存款的,真的很普通了,城市中的家庭,现在哪个没有一两套房子,按现在的房价,二线城市的一般家庭也值个百八十万。所以说,一要低调,二要奋斗。

妈蛋,我怎么变成人生导师了。但实话实说,中国梦就是他么的移民。

扯回来说,我大学的时候考了会计证,毕业那年考了助理会计师,考过证券***证,只过了证券交易那一门,也算有***了,但是没证件(过两门才有小证,过四门才能拿大证)之后再没碰过这些了。就算我什么都失败了,欠了一堆债,我也能去超市做个收银员,或者去证券公司做个跑业务的。总之不会饿死吧。所以大家还是要考证。

妈蛋。关于劝学的就说这么多,故事继续......

梦幻君是个少言寡语的人,比较内向,和家庭教育有关,父亲粗暴母亲泼妇,家里是搞船的,教育也是典型的码头作风,棍棒教育,江湖思想比较重。所以梦幻君一方面很讲义气,另一方面也很内向,不爱表达。我们退出奶茶界的那天晚上。梦幻君喝多了。喝了吐,吐了喝,鼻涕眼泪一大把。把我都惊呆了,平时他根本不抽烟不喝酒的。。那天估计是觉得太委屈了。我说你别这样啊。妈蛋不就是几千块钱的事情么,你还在乎这个。他说主要是太委屈了,走哪都跟孙子似的,看人脸色,卑躬屈膝,太机巴窝囊了。

回到工作室的主营业务上,发现aion物是人非了。还是去了十八区古龙。因为别致在那,还有好多十五区的老人。觉得这个环境还是比较熟悉。

第一条路,赌场.........

古龙的赌场开的很不顺利。前三天连续赔钱。赔钱不说。过了几天号竟然丢了。是在想不清楚是为什么,应该不是病毒,因为我搞游戏的机子从来不上网,工作室的潜规则就是上网的机子单独连一个路由器就单独上网,玩游戏的单独一个路由器就是玩游戏绝对不打开网页。。怕就怕中木马一下损失太大。。问题是别的号不丢,就赌场那个号丢了。所以我觉得不是木马。至今没想清楚为什么。出师不利。

之后就是连续的没业务。十八区仿佛都是好少年。要不就是不玩。要不就是玩的小。一二百万的那种。很蛋疼。这样搞了一段时间,实在撑不下去。我发现十八区的赌场都撤了。我也撤了。

撤了之后差不多正好是导师系统开放。2.5更新。做了一段时间代练。做的很短暂。赚的也不多。5173上面扫任务。觉得差不多的单子就接了,最喜欢的那种急着升级的单子,一般钱多。然后搞个剑星号,放在布鲁斯特豪宁。开导师模式带着小号刷。不停放群。无脑操作。做了没多久,就赚个辛苦钱。当时也很消极。想着怎么做个别的项目。这个太不赚钱了。

慢慢的十八区的号基本都起来了,代练的单子很少了,而且利润低,纯属拼体力。打算放弃。而且我当时的预测是对的。后面肾大搞了几次活动,老玩家回归什么的,上来就送50或55的角色。这样的活动我记得搞了很多次。妈蛋肾大彻底堵了工作室的财路。

彻底离开AION就是那段时间,大概一年多以前吧。那段时间很颓废啊。每天起床就呆坐着上网随便逛。开盘的时候就去看看股票。下午去东湖看看别人钓鱼。晚上去附件的学校踢踢球。累了就回来睡觉。生活漫无目的。

天无绝人之路。这时候梦幻君那边来了一个业务。当时和梦幻君出去吃饭。他有个表姐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校那边读研究生。。典型的学霸。本科毕业考了公务员没考上出去打工没赚到钱就继续回来读研了。当时是2012湖北公务员招考,紧接着事业单位招考。好像都是三月份吧。一前一后。因为梦幻君的表姐以前报过公务员考试的学习班,所以对这方面轻车熟路。那次出去吃饭她就说要不整个这种学习班吧,那些知识太简单了我就能讲课,而且短期内就能搞不少钱。当时其实就是开玩笑一说。不过我当真了。

晚上回去和梦幻君说,你姐的想法还行,我打算干,反正我也没得干,不能闲着。然后他劝我别冲动。后来还是被我说服了。他给他姐打电话,最后我们确定了基本的套路。我负责招人。后勤。乱七八糟杂务。他姐负责找教室安排上课。

先说我这边,当时距离考试大概还有两周的时间,打算搞一个5天的学习班,1000块钱一个人。然后广告打着的旗号是“包过”。其实就是不过退款。反正肯定至少有几个会过的。哪怕只过了三五个人也能赚钱啊。一个人就一千块钱呢。半个月搞三五千块钱。这钱来的其实挺容易的。当时去联系印刷厂印传单,双面彩印150/千张。然后去人社局门口蹲着发传单。每天打电话咨询的还是挺多的。不过最后真报名的。两天才凑了8个人。不过想想,八千块也凑合了。

他姐那边不是很顺利。先开始想的是去地质大学租个教室应该很容易。后来联系学校那边。学校那边一直拖着不给回话。估计是相关人员得不到好处吧。而且也找不到谁是总负责。比较蛋疼。好在后面事情出现了转机。他姐的一个同学本科毕业考上了某街道办事处。那个街道办事处有个会议室可以组出来。而且只要给那个人和领导点好处就行了。于是。花了不到一千块钱,租了那个会议室五天。还有投影机可以用。超值啊。

上课之前他姐听说才八个人报名。说不行。太少了。起码20个。。要不人家要求退款怎么办。于是哥开始想办法凑人。我。梦幻君。还有平时踢球的几个球友。然后又找了他姐的几个同学。最后好不容易凑了近20个人。第一节课去了。他姐讲的还不错。只是后面第二天的时候。去上课的就只有那八个人了。比较奇葩。不过他们也没说什么。因为课讲得好,别的已经不重要了。

最后也不知道那八个人过了没。也没人找我来退款。我手机号也没换。当时还等着别人找我退款呢。可是没有。我想这就是培训好做的原因吧。。这就是学生的钱。好赚。明知道考不过可以退款,但是估计怕麻烦,血汗钱也不要了。只是后悔当初没有坚持做培训这条路。。要不现在说不定也赚了不少了。就办了一期班。后来因为他姐和我都没有热情继续做,这事就算搁浅了。

拿着搞培训赚来的三千块钱,又可以渡过一个月了。没事就出去买点报纸杂志看,第一财经啊,南方周末啊,财经啊,证券市场啊什么的。结合自己的实际,考虑该做点什么呢。当时还是想靠互联网赚钱。

互联网赚钱。无非办网站。搞网游。做网商。想了想自己好像哪个也不适合。转折点就是看了一篇文章,我忘记是哪本杂志上的了。讲当代艺术品投资的。

那篇文章大概的理论就是现在艺术品投资行业,都是在经营圈子,而不是经营产品。你有好的圈子,你的圈子里都是高官富豪,你的艺术品就好卖。你的圈子都是苦逼艺术家,你的作品再好也没好价钱。

当时举了几个例子,什么马未都啊,范增啊,不管是做倒卖的,还是自己本身就是搞创作的,出了名或者赚了钱的,都是平时积极解除权贵的,苦心经营圈子,经营俱乐部的,就算自己穷的天天吃泡面,也要打肿脸去和权贵们在同一个会所玩,增加接触的机会,慢慢的也抬高了自己的身价,也掌握了人脉,有人炒作你或你的作品的时候,自然价格就起来了。

这篇文章给我的启发很大,我现在苦逼一样就是因为单打独斗,也不接触人,更不接触有钱人,打网游能赚几个钱啊,眼界太窄了。当时就每天苦思冥想怎么出去接触人。或者怎么能打入一个圈子。。或者经营一个圈子。

圈子里普遍是些二流人士,最一流的不会去混圈子,但是能和二流的人员接触,起码事业可以起步了。当时决定打入两个圈子寻找机会。一个是站长圈,一个是淘宝网商圈。

为了混入圈子。我的投资还是很大的。平时自己的打扮就是个标准的宅男。NB鞋,短裤,T恤。找了个周末去买了点衣服,以前都是戴潜水表的。这次也搞了个正装表。有时候照镜子看自己都觉得像个卖安利的。

然后开始在微博上关注一些本地的网商和站长,加了一些微群。在QQ上加了湖北商盟的一些群,还有武汉的一些网商群,北京的一些网商群。还有几个站长群。然后长期泡在一些论坛里顶贴什么的。然后看人家有活动就尽量积极的参与一下。这对我的挑战很大,因为之前我很讨厌社交,也非常不愿意去人多的场合。但是为了混进一个圈子,学点赚钱的套路,这都是没办法的事情啊。

赶上恰好有一次中部的网商大会,招商的性质的,有很多企业去宣讲。。地点是东湖大厦。哥报名参加了。大概就是网店搞得比较好的免费参与。我这样的没网店的要掏一顿自助餐的钱。不过那个钱真的花的太值了。

哥早早的就去了会场,坐在了第二排。。第一排就是嘉宾席。都是些已经混的不错的人物。后来人越来越多,再后面来的甚至没座位,只能站着了。场面很火爆。会议的内容我基本全忘了,感觉和自己没啥关系,确实也不切实际,因为我这边也没网店,也不打算搞网店。当时坐我旁边的那个哥们,很帅气。我就和他聊了几句。他说他兼职做淘宝的。。平时是某厂商的医药代表,长期在武汉长沙之间跑,不过大部分时间比较自由,就搞一下淘宝。然后随便聊了聊,因为他也玩梦幻西游,所以比较谈得来。散会后留了电话。

过了几天帅哥给我打电话,说有个做生意的人之间的内部小聚,要不要来,我说当然去了。地点在汉口华美达。去了以后和桌上的人互相交换了电话。说实话还是很拘谨。基本和人家玩不开。随便聊了聊就盼着赶紧结束,因为真的没啥好说了。帅哥看我比较无聊,就说别急,下次找个项目带你做。

回去之后我把这事就算忘了。我总觉得萍水相逢能让你蹭饭已经算不错的了。你也没啥利用价值。估计人家也把你忘了。还是尽快想赚钱的路子吧。

没想到过不多久,帅哥打电话说要来工作室看看,我留了地址给他,说请他过来看看,顺便吃个饭。其实我就是想把人家请的那次还回去,也没多想别的。帅哥来了之后,看我这边搞得还可以,问我一个月赚多少,我说实话实说我好久没赚钱了,以前也不稳定,好的时候上万,不好的时候两三千。帅哥说有个路子比较偏,不知道你愿意做不。

我说不妨说说,只要不犯法。或者擦边球。我都可以试试。他说你现在这个情况,做淘宝也来不及了。淘宝已经非常成熟了,小卖家没有什么套路和经验是很难打进去的。而且越来越往这个方向发展。你说做网游吧。现在凡是有什么赚钱的路子,游戏公司马上出面来赚这个钱,你工作室也是非常难跟进的。有个项目,也算网上卖东西,但是不经过淘宝,你要是做可以一起搞,我目前在做,业绩还可以。说着掏出iphone打开icbc客户端给我看他的资金流水。

看到他流水里面每天都有几百到几千入账。我就比较动心了。我说不妨细说,我这边可以投资,只要你带着我做,好处不会少,你也看出我的为人,一切好说。

他说现在你可以做的是两个项目,都有点擦边球,也都不算违法,你看你想做哪个。第一个是单页面销售,第二个是itunes黑卡。

PS:楼主来解释一下这两个项目。现在估计被做烂了,但是还是不少人在做,估计每个月还是不少钱可以赚。第一个单页面销售,就是做个网站,然后卖壮阳药,这种网站大家都看过我相信,有时候你去某些小网站下载电影,弹窗的广告就有这些,什么祖传秘方什么的,就一个页面,介绍产品,下面是留下电话地址直接***的。一般一份药当时是500,现在估计是200,一天只要能成交一单,就是纯赚。

至于发什么货,其实就是牛黄解毒丸什么的,反正吃不死人就行了。这个基本算是诈骗,当初我没做这个项目,但是我知道基本的套路。网站做好之后就去买广告,找些美女图片站,小游戏站什么的,反正就是那种没有上网经验的40岁大叔喜欢上的网站里面投广告,一个弹窗的价格是0.005元,一个点击是0.05元,每天投入几百块钱的广告费,一般还是能成交个两三单的。当然现在荷官项目不好做了,要另辟蹊径,一方面360主动防御这种网站,另一方面狼多肉少,上当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叔们的素质都提高了。

第二个项目是itunes黑卡项目。当时iphone已经是街机了,但是最新出厂的都没越狱。所以买应用好多人都需要花钱买。但是人都想少花钱或者不花钱。所以黑卡产业就产生了。就是利用别人的信用卡信息去开通itunes账号,或者干脆支付买应用,或者干脆倒卖一些被盗的itunes账号。这些信用卡信息啊,被盗账号啊,都是老外的。基本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那边对安全的设置不是很到位导致很多信息泄露,而且很多骇客在做这个。

但是国内因为这件事苹果方面的施压,ccav也报道了一下这个巨大的黑色产业链。于是淘宝迫于压力,下架了所有的itune黑卡业务。而且加强了监控。因为没有淘宝那种公开的竞争,所以这个行业由于渠道不透明,产生了一定的暴利。比如我卖20,别人卖50,但是你也不知道他卖50,因为没有一个像淘宝一样的平台去给大家比价。我当时考虑了一下,觉得第二个风险小,也单纯,以前自己也买过PSP的黑卡,也买过itune的黑卡,觉得这个可以做一下。

itunes黑卡是由帅哥供货的。利润大概是30%,就是卖100的货大概有三四十块钱的盈利,这是不计算自己人工、电费这些。利润说实话还是不错的。帅哥自己不愿意做就是嫌麻烦,所以他只做批发,给我们供货,后来我才知道像我这样帮他卖卡的其实还有好几个,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他一天的盈利至少也有一两千,还只是卡的业务,如果算上他做的别的业务,真的很丰厚。

我开始也是老老实实的做这个业务,当时淘宝封了黑卡的链接,不允许上架。只能从威锋论坛发帖找顾客,发多了还会被删帖封IP,然后就找一些数码论坛发帖。还有贴吧。还有各大APP站里面的热门APP下面刷评论,还有加各种iphone玩家的QQ群发广告。反正各种方法都想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时的利润还是不错的,做了大概半个月之后,利润可以稳定到一天三四百,而且基本不累,回头客越带越多,发帖发广告这样的事情越做越少。

比较让我头疼的事就是因为淘宝不支持黑卡的链接,所以只能换个名称比如“iphone软件恢复”之类的链接去叫客户拍下,然后发货。这里面存在的问题就是对方收到东西之后拒绝***,点退货。。然后淘宝需要你提交证据。比较麻烦。提交了的话,一般钱可以收回,但是店肯定早晚被封。不提交,那就让别人白占便宜了。所以我当时推行先款交易,少量多次。但是由于这个行业有很多败类,做先款不给人发货,说白了就是骗钱,因为十块二十块的,彻底毁了这个行业的信誉。导致先款很难做。走链接的话我一般会和对方聊聊,然后搜一下对方的QQ号,如果觉得对方不靠谱,一般都喊个高价什么的把对方打发走,尽量不做这笔交易,不做总比赔钱强啊。

做的多了,自己有时候就在考虑一个问题,帅哥只是供货,什么都不干钱就轻轻松松的赚了,而我这样辛辛苦苦,也只赚点小钱。要是能站到行业的上游就好了,做行业的下游,只能被别人安排,没有定价权,而且别人不给你货,你就没得吃,给你多少货,你就吃多少饭,处处受人控制,发展存在瓶颈。当然我和帅哥的合作是愉快的,但是不能因为愉快,就这样碌碌无为啊,难得有一个暴利行业,要是不抓住了搞一把,对不起自己。

寻找这个行业的上游,是比较复杂的事情,交易都是地下进行的,你有钱,没有渠道你也拿不到货,货物的源头是什么,你也不知道,当你在论坛什么的找那些和你一样卖黑卡的人加他们QQ问的时候,发现他们其实和你一样,也是和上游拿货,价格都差不多,仿佛上游都是不做零售只做批发的,想要成为上游变得很艰难。

很多东西就是一层窗户纸,但是如果没有行内人带你,你一样不知道窗户纸后面是什么,靠自己的悟性去捅破窗户纸是非常难的事情。哥很幸运,自己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我自己在思考,itunes黑卡是怎么产生的,很显然,是用老外的个人信息注册的苹果商店,然后用老外的信用卡绑定苹果商店,然后购买APP可以自动***(类似现在的支付宝快捷支付)。。然后卖给需要的人,然后老外发现了会在苹果商店退款,这样老外也没有损失,买家也下载了正版APP到手机上,损失的是苹果公司。

自然而然,这个行业的上游就是购买老外的信息、信用卡资料之类的。找到这个关节,成功了一半,我就开始疯狂的找这方面的人。其中细节不便透露,为了保护自己的吧。。其实也是利用网络,利用google第一次找到了一个老外,哥用生疏的英语在G-talk上和别人接上了头。

为了避免老外看出我是菜鸟,我坚持的原则是尽量少说话,尽量直接谈交易价格,因为说多了让别人看出你是菜鸟,自然黑你的钱没商量。。后来总算谈妥了一个价格,第一次拿货确定要1000条信息。这1000条的价格让我感到这个行业的利润确实是暴利,假如老外给的所有信息都正确可用,可以赚到的利润大概是投入的13倍,也就是说投1万元,产出13万,赚12万。而且赚钱不说,最关键的是我可以做到上游。

交易是依托某种电子货币,可以百度一下WMZ,老毛子的一种电子货币,不记名的,专门做黑色交易的。第一次***后心情非常忐忑,特别怕被骗,因为如果被骗了,也只能认栽,没办法,这就是赌博,赌赢了也许大富大贵,赌输了怪你命该如此。愿赌服输。结果,第二天gmail上收到一个excel表格,1000条资料躺在里面。

拿到1000条资料开始测试,妈蛋老外确实也不厚道,里面夹杂着很多无效信息,发email过去跟对方说,说还要继续合作,但是这次的质量不行,必须补发一些,否则自己这一单赔钱了。其实当时是不赔钱了,早说了13倍的利润,10条里面对一条,都有得赚。。老外估计是想狠赚我一笔,于是答应补发,要求继续合作,补发了200条。这200加上之前的1000,总共1200,正确率不到1/2,但是赚头十足,由于量比较小,我没有找下家,而是自己全部直接销售出去了,一单赚够了半年的房租水电吃喝各种开销。

老外那边还一直发邮件催促第二次交易。妈蛋,我细想了一下,觉得其中有诈。第一次是为了套住我,第二次如果真的交易他肯定要求大额交易,到时候钱打过去,也许什么都没了。于是我当机立断,抑制住自己的贪念,把老外的邮箱屏蔽了。我决定找第二个上家。

在外国的各种论坛混迹,也发现老外里面也是十有八九是骗子。对自己之前的英明决定感到欣慰。但是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第二次遇到的老外要求用ICQ联系,个人感觉ICQ不如QQ好用啊,不过就是安全,联系了之后也是决定先拿1000条,唉,打款过去就石沉大海了。好在有第一次的积蓄,哥决定暂时休整,想办法继续找上家。

相关阅读:

大学生奋斗游戏工作室 虚拟现实结合

大学生奋斗游戏工作室 初偿创业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