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百科

《魔法门之英雄无敌Ⅲ》魔法门系列外传的经典之作

游戏百科 2022-11-09

《魔法门之英雄无敌Ⅲ》(通称《英雄无敌3》),是1999年由New World Computing在Windows平台上开发的回合制策略魔幻游戏,其出版商是3DO。

《魔法门之英雄无敌Ⅲ》魔法门系列外传的经典之作

我当年是在电脑房的奔腾电脑上先玩过《英雄无敌2》,觉得题材新颖很有创意又特意回头翻版了1代。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只要是经典大作我都喜欢追本溯源,比如说《生化危机》系列。

魔法门之英雄无敌系列严格来说算是魔法门系列游戏的外传,从2代开始与正传剧情紧密相连,很多魔法、怪物、宝物和操作都是相通的。3代的剧情直接延续系列最经典的正传《魔法门VI:天堂之令》(也是我的最爱之一)。

初版“埃拉西亚的光复”,发行于1999年2月28日。游戏内有8个种族加上6个中立兵种,共有118个兵种,每个种族都有分力量型英雄和魔法型英雄,每个英雄都有不同的特技、初始魔法、初始兵力和初始技能。另外游戏设计有28种技能和四大系超过64种魔法,以及大约120种宝物。本版最高版本1.4。

第一个资料片“末日之刃”,发行于1999年9月30日。增加了1个新种族(元素)、6章新战役及新地图,还有随机地图生成器。本版最高版本2.2。

第二个资料片“死亡阴影”,发行于2000年3月31日。增加了7章新战役,新的特殊地形以及组合宝物,同时游戏还平衡修正了一些数值,增加了护城河伤害和战役难度选择。本版最高版本英文3.2,中文3.1,这个版本也就是大家经常玩的版本。

所谓的历代记(一共八部),其实可以看做是“死亡阴影”的附加战役,游戏内容没有什么变化,不过历代记对魔法门系列剧情的补充起到了很大作用。

还有一个“追随神迹”(又译作神之苏醒),是一群英雄无敌爱好者自行开发的基于英文版的死亡阴影的非官方资料片,开发组大神大部分是俄罗斯人。该版对游戏改动较大,失去了原有的平衡性,我玩得不多。

《英雄无敌3》是魔法门系列外传的经典之作,也可以说是这个系列游戏的巅峰之作,我认为其足以傲立游戏奥林匹斯众神之列!《英雄无敌3》凭借65000色的精美画面,在当时绝对是第一流的!即使是现在打上网络大神开发的高清补丁后依然赏心悦目,毕竟真正的经典从来不是靠炫目的画面决定的。再加上各大种族、英雄、技能、特技、魔法、宝物的不同搭配;各大城池、建筑、兵种、矿藏的升级选择。平时每一步路数如何踏出?每一个金币如何获得如何使用?如何进攻如何防御如何发展?战时每个兵种的走位、每个魔法的施放、每个回合的先后……所谓执之千变万化、思之顾虑再三,这也是回合制策略游戏(SLG)的最大魅力所在,而《英雄无敌3》正是其中之集大成者!

在我不惑之前,那个时候正版意识淡漠,老实说玩的游戏绝大多数都是破解版。《英雄无敌3》却是我当年购买的唯二正版游戏之一,包装盒、安装光盘、说明书和用户卡直至现在保存完好。每当看到它的时候,就好像看到自己的青春一样,那个青春年少懵懂无知的少年正在为游戏过关而冥思苦想抓耳挠腮。

现在我的steam库存有200+的游戏,绝大多数仅仅只是为了收藏而已,也许真的是年级大了玩不动咯。我们这个年纪牵绊的事情太多,不可能在一款游戏上面耗费太多时间和精力。只有《英雄无敌3》可以随时玩耍随时放下,不需要时刻关注,回归游戏本性,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爱护我们的父母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