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工作室

一个苦逼写挂作者的自述 - 重组团队 忙于生计(四)

游戏工作室 2015-06-22

空手从福建回来,媳妇儿到没怪罪没有赚到钱,知道我回来,高兴的不的了,这到让我有些许欣慰。算了一下,当时存款还有5W,刚好够自己支撑半年,半年也足够搞一个游戏项目起来了。正好过年,大家休息半个月,准备年初集合开始大干一场,游戏工作室这碗饭是一定要吃的。

带着媳妇儿回老家农村休息了半个月,刚过完年,老陈专程跑到老家把我接到城里,房子打扫出来了,机器也都准备好了。倩女大家估计都做疲了,再加上游戏更新出钱模式,大家都不爱去看了。决定看一个新游戏,然后就定位到了御龙在天。小老虎还是依旧每天毛片+韩剧,我和老陈依旧的代码和分析数据。

虽然心里对小老虎已经很不满了,但是也强忍着,毕竟自己压力大,团队还是必须要有的,哪天他突然想帮忙了,说不定进度一下就起来了。由于定位的是脱机,所以开发周期很慢,一折腾4个月过去了,已经12年4月份了。御龙也己经基本流程出来了,就差心跳和测试稳定了,这时候小老虎终于说他来帮看一下心跳。

又一个月过去了,流程基本稳定,他说心跳不好搞,这时候我们手上没有网游工作室资源的,就他以前有合作一个,也是福建的。我们让他给那个网游工作室帮测试跑起来,他说别人闲御龙都已经黄花菜了,我们开发了4个半月,汤都凉了不愿意搞。大家做过的都知道,2012年4月,御龙算黄花菜了吗?

因为他家在周围县城,有一次回去之后就没再来了。问他心跳进度,也一直会话说可能不好做。经过这几个月,我的积蓄还剩1w多点。老陈问我还要不要搞,我手上没游戏工作室资源,如果我再去做心跳,起码还有1个月,我媳妇儿又刚好这时候怀了小孩,我真不敢再赌了。真的马上就要吃不上饭了。

老陈也很无奈,这段他也投了不少钱,后面大家商量了一下,散伙。记得说散伙那晚上,我一个人在阳台上喝了好多闷酒,突然觉得自己真的好失败,自己这么付出着,从来都没回报过,也许是该转行的时候了。临走的时候,我把代码给了老陈一份,就当是给他玩玩。谁知道,这份代码,竟让我后来对这世道都产生了怀疑。

散伙之后,为了节约开支,媳妇儿回娘家待产,我在一个人在这边找工作,面试了一家又一家,待遇从开始的1w降低6k,各种鄙视各种打击,突然发现你在辅助界再牛b,到正规行业来就是个杂,别人就不叼你。你那些资历,经验,在这个全白的世界里就是一坨屎。

后来以月薪6k在一家外包公司做软件开发,本来想再找找,但是确实耗不起(nbe)了,每月3k的房贷啊。由于做辅助的时候养成的很勤奋的习惯,在公司也混的很不错,1-2个月就混到了核心层,甚至解决了客户公司资深工程师都没解决的问题,一下小有名气。但是外包就是外包,不管你做的再好,公司目的就是为了剥削你的劳动力。你没成就感,也不会有归属感。

这个时候,网上有些朋友不知道从哪里找到我qq,让我给搞几个脱机喊话工具,我不知道他们是拿来干嘛的,怕是搞马或诈骗,一直都拒绝了。不过有个朋友倒是很有毅力,没事就跟我闲聊,也不谈项目的事,没事就给我冲点qq会员,送我点东西,就像别人说的拿人手软啊。再确认他没搞恶意东西之后,我改了2个老项目给他,反正以前老项目一大堆,闲着也是闲着。

那2个月倒是很爽,每个月可以从他那里拿到几千块,有时候也可以有1w的样子。看着紧巴巴的存款,勉强可以松了一口气。不过好景也不长,搞了3-4个月,被游戏各种封杀。也就算了。

有一天以前群里加的一个游戏工作室找我聊天,让我帮做梦三国的辅助。刚看梦三国,感觉好sb的游戏,完全就不来劲。做的又粗糙,刚好有天下班没事,看老T在线,就闲聊起来,他说最近也没事,大家就合计一起在鼓捣鼓捣。然后就从梦三国开始弄。

这时候是2012年10月,离我跟小老虎老陈他们5月份散伙也差不多小半年了,就像之前说的,上了这个船,再下去就太难了。

就这样开始了梦三国的开发,网游工作室希望我们做20开,先刷低级副本,就可以有产出,我跟老T预计着,这需求也就1个月就行了。然后就鼓捣着,我白天8点起床去上班,晚上8点到家,随便吃点泡面或楼下吃点冒菜都开始做事,做到晚上1点半睡觉。这样坚持了1个半月,做到了工作室的需求,但是多开解决不了,只能12开。

然后游戏工作室不爽了,说12开没利润,只够成本,需要做更高级的副本。没辙,我们继续搞,又大半个月去了,高级点的副本出来了,以为这下可以了吧,结果工作室来句材料贬值,继续更高级。最让我们气愤(nbe)的是,工作室在外面买辅助挂机,别人辅助有啥功能,就让我们搞啥功能,结果始终比别人慢半拍。妈的,都不自己去研究一下,找个让我们跟上别人进度的方式。

老T这时候在维护他的一个老项目,我白天又上班,真没时间研究这游戏了。当我们跟网络游戏工作室说我们不做的时候,这个网游工作室又觉得可惜,然后打了我们1w块,说是当给个辛苦费,让我们加几个副本,说是做出来肯定可以产出了,而且他把所有机器都换我们的挂。就这样又搞了一次,断断续续2个月过去了,结果,tmd还是说打不出来钱,要让我们搞20开。

当时我跟老T都很无语,从此再没考虑给这个游戏工作室项目。后来,虽然也问过几次要项目,但是都婉拒了,这种大家不合拍的,在一起对彼此都不好。

梦三国停下,老T一个朋友说RO国内开服,这游戏以前很不错,虽然游戏小点,但是我们2个人,而且,他那里还有一套以前别的辅助的老代码,一人多少有点赚也蛮不错的。出于对以前脱机开发周期太长的恐惧,也再加上国内现在游戏发展的趋势。我们准备在内挂上面发力了。

1个月后,基本做出来了,给网游工作室测试。再一次被无情的打击了,遍地脱机小号,我们内挂完全没优势,做不出产量,这游戏又是收点卡费的。项目再一次流产。

这时候已经是13年初了。刚好这时候听老T说,小老虎做御龙在天前几个月跟以前合作那个游戏工作室以前赚了上7位数。后面去问了一下老陈,才知道,我们5月刚散伙,小老虎就去找他要了我留下的那份代码,老陈不好拒绝,就给了他。

然后和前面他说的不想做的那个网游工作室一起合作,稳稳当当的做了大半年。我当时瞬间觉得自己好有被卖的感觉,都说一个人出道的第一份工作,跟的第一个老大将会决定自己的未来。现在我真的相信了。

晚上qq上面问了一下小老虎,“听说你后面搞御龙赚了不少钱啊”,“没哦,搞不定心跳,后面散伙都没做了。”“网游工作室那边不是说你们赚了××么”?

然后,再没回话了!

我突然觉得,为什么游戏工作室这个圈子会是这么丑恶,为了赚钱,为什么在利益面前,在金钱面前,大家都能够这么无情呢。为了让老陈悔恨一下他乱给代码,我打电话专门给他说了一下这个事情。结构后面老陈跟我说他气的3天没吃饭。

唉,现在想想,挺对不住他啊。不过话说,老陈后面老二又生了个儿,值得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