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玩家

从网游《问道》谈起,回忆我的游戏童年

职业玩家 2016-11-11

没有蓝天与追逐,没有碧野与乡梦,没有活在那个虽然艰苦但充满快乐与淳朴的岁月。没有肯德基和麦当劳,没有迪斯尼和动物园,没有赶上这个充满幻想与新奇的时代。我们生在了这个岁月更替,时光交错的日子。见证着树林变成马路,池塘变成楼房。我们也从现实走进了虚拟,从旷野转战到网吧。

在这个时光错乱的年代,除了五块钱能嗨上一天的网吧,我们没有其他可去的地方,真的。在那些每个人都忙着为中国发展做贡献的日子,我们童年的梦想已经被剥夺光了,我们得感谢网络为我们带来的新娱乐,让我们不至于迷失在这个疯狂的年代。

几乎从我还是个傻不啦唧的小屁孩开始,我们就已经将网吧作为我们的乐园了,那时候也就我那般大小的一大群小屁孩,每天都大举进攻那些黑吧,记得那些大叔大婶,那是笑容满面啊。我们从《罪恶都市》转战到CS,从一个人奋战变成了多人乱战,然后又从CS转战到《流星蝴蝶剑》,从现代穿越到了古代,弃枪炮耍起了刀剑。

再然后我们就淘汰了单机,玩起了网游。玩过《泡泡堂》、《跑跑卡丁车》这样的休闲娱乐游戏,也玩过《QQ三国》这样操作简单,没什么内容的小型网游。

真正改变我的是在我十二岁那年,吉比特一款模仿《梦幻西游》的回合制作品《问道》的横空出世,因为是免费的,所以我们一群人就豪情万丈地打起来了(后来才知道免费的更坑爹)。我们第一次体会上万人同时游戏的快乐,我们看到满屏幕都是人,而且是人叠着人,我们降妖除魔,仗剑走天涯,我们一出手就是几百万上千万的阔绰,我们傲视九州,满天星宿,上古妖魔,无不成为刀下亡魂。

我们有自己的帮派,有很多兄弟,甚至有老婆,二奶(当然更多是人妖),我们觉得里面的角色就是我们自己。我们不仅需要等级,还需要一身靓丽的装备,需要高深的道行,需要各种千奇百怪的宝宝。但是,这些都不重要,如果你只追逐这些,那你永远无法体会游戏的快乐,我们玩的不是游戏,玩的是感情。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真实的世界,拥有真正的感情。

如果你是一个资深玩家你就知道每一款游戏都是有其寿命的,他的寿命和他的游戏质量(包括内容,画面,玩法和各种系统的设计),玩家所需投入(时间与金钱),还有游戏宣传(人气大小)是紧密相关的。与其他游戏相比,《问道》的游戏质量和宣传都算一般,玩家所需投入偏多(每一次改版都为了掏空玩家的腰包),那为什么他能经过这么多年有惊无险虽有退色却始终不倒呢?而且有一批坚持了那么久始终不放弃的玩家,答案很简单,让我们一次次举枪问道的不是什么,只是曾经那些一起共同作战的兄弟,有现实中的,也有很多游戏里的。

当我们看到那些发光的角色名字,那些熟悉的身影,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欢喜,感动。看到那些黯淡无光的名字,再也瞧不见的故友,就会莫名的伤感。就和现实中一样,我们有割舍不断的羁绊,有无法摒弃的感情。我们活在这个世界里,就是为了这些兄弟朋友活着,如果有一天突然所有的朋友都不玩了,我想你也会对这个游戏再无留恋,即使你这个号有多牛B。

最终,我还是退出了这个江湖(吉比特改版很给力,总有用不尽的招数榨取玩家的金钱,还有防盗措施也很给力,可能辛苦一两年一下子就付之东流了),没有留下传奇,只留下一个永远不会再发光的角色名字,带着对很多人的思念,也被很多人思念的千种情感,不再豪情万丈,只剩荡气回肠,离开了这个奋战多年,曾拥有无限梦想的世界。

后来流行起了3D网游和《征途》这类《传奇》升级版,纯粹为了杀人而存在的游戏,我也去奋战过《诛仙》、《星辰变》、《征途》,但再没有当年奋战《问道》的激情,再没有那种使不完的力气了。我想《问道》是破了我的处了,让我这么多年念念不忘,可惜他是一个坏男人,使我不能将终生托付给他(女性假想中……)。

还是得感谢《问道》,磕磕绊绊陪我度过了三年多,让我在孩童的时光里也有属于自己的乐趣(你要知道那时候的孩子是根本没有去处的,除了网吧,当然也几乎让我把书本丢了)。

如今我摒弃《问道》也有好多年了,大小网游也奋战过十几款,甚至反朴归真,重操旧业玩起了单机,正在奋战的《英雄联盟》也有五六年的血史了,游戏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这些年的零用钱最少三分之二砸进了游戏),不可豁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