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随笔

大学生奋斗游戏工作室 给年轻人一些忠告

心情随笔 2014-07-24

今天开篇先给年轻人一些忠告吧。记得以前说过一次,就是要考证,那是毕业前的忠告,今天说说毕业后的忠告,当然权贵的话直接回家接老头子的班就可以了,我直说普通人。根据我和我同学的各种遭遇,我认为排序是这样的:

1.创业>外企或名企>一般上市公司>国企>公务员>内资私企

2.外企或名企>一般上市公司>国企>公务员>内资私企>创业

一般人就是没背景的人,没背景的话做公务员也没啥前途,靠自己是很难升迁的,我有个同学进了财政局两年了还是个前台收费的。创业是把双刃剑,勇敢的,想好后路的还是走这条路最好,没做好准备的,拿家里的钱出来做试验的,却万万不可走这条路,因为创业失败率是99.99%,成功的真是万里挑一千里挑一的。要是打算老老实实做事,走职业生涯,外企和名企最好了,做什么事情都有严格的规范,进去之后会有非常好的培养体系,而且培养出的人才确实出类拔萃,以后跳槽也方便,升迁也方便。实在不行就去一般的上市公司,别的不求,钱多啊,而且一般不会太累。

最后没辙了,就去国企吧,钱多,但是累,这是通病,我同学在中铁中建中交的非常多,混了两年基本年薪都在十万左右,也有个别二十万的,但是累的半死,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内资私企是最不推荐的,小公司说白了就是皮包性质,一切没保障不说,乱七八糟事情多,而且最重要的是做什么都不讲程序,往往是干了很久什么都学不会还养了一身臭毛病,而且干久了自己就慢慢被环境感染了,麻醉了,越来越没斗志,当这个企业倒闭散伙的时候,你才发现自己啥也不会,失业是很惨的。

上面忘了说了,去一般的内资私企,不如去考公务员,别听媒体吹得多难考一样,其实不是很难,我认识的人都是很一般的人,我的同学也是资质非常一般学历不高的,但只要想考公务员的,基本都考上了,最差的也考上事业单位了,只是职位有好有坏而已。总之我的建议不到最后一步,千万不进小企业,小企业毁人不倦。

故事继续。中断了和帅哥拿货之后,我只是找理由说暂时不要货了,但是没断了这根人脉,因为我觉得多接触这些人,说不定会有什么启发,没事还约帅哥出来吃饭,但是他没来过,生意人就是生意人,没利益基本很难交往下去。任何时候都坚信,朋友是扯淡的,利益是永恒的。

在国外的论坛混迹久了,就月变越胆小,因为每天都有人被骗,基本不敢和人轻易交易了,很多人手里是有少量货的,但是往往只是一点一点放货,说不定哪一笔就坑了你,反正这是一个卖方市场,有东西不愁卖。。而且换个ICQ换个Gmail又是一条好汉,欺诈的成本是非常低的,这让我在很长一点时间里都特纠结,想做,又不敢做,好几次交易都是到最后觉得不对劲,没有打款成交。

后来在论坛里翻很久以前的帖子,发现一个神人,绝对的大牛,是个俄国人,属于传统意义上的顶级骇客,以前在各个论坛专门出售资料,早期的PS商店,苹果商店的货,非常大一部分都是来自于这个毛子。很可惜,在哥踏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这位大神已经不做这些了,但是通过搜索发现了这个大神的ICQ,先加上再说。

加上ICQ也没啥用,给对方发了几封邮件,也没回,估计是抛弃了哪个ICQ,彻底隐退了。不过哥比较机灵,ICQ有个功能就是看好友的好友,我想,既然他是这个行业的先驱,那他的好友肯定也有非常多是做这个的,但是随便一翻好几百个好友,怎么办,从中国人开始加。凡是头像或者网名像中国人的,都加了用汉语问一下,看看有什么收获。

但是大部分人加上之后都石沉大海了,这位大神的好友和这位大神一样,销声匿迹。可功夫不负有心人,哥终于遇到了第二个贵人。当时大神的好友列表里有个人头像是邓超,一看就是中国人,于是加上之后问了几句。说实话用这个头像的我感觉多半是菜鸟,没想到我的判断错了。

某天晚上邓超上线了。我赶紧上去聊了几句,因为我知道就算这个人是菜鸟,也是先与我进入这个行业的菜鸟,总比我见得多吧,说不定聊几句能有什么启发呢,说不定人家现在有什么新项目呢。聊了没几句对方说打字太慢了,懒得打字,你要是有诚意就留个电话吧。有时间我打过去。我当时比较傻,就留下了自己的真实号码。

第二天晚上邓超打来电话了,聊了很久,我彻底改变了对这个“菜鸟”的看法,他不仅不是菜鸟,还可能是位大神。来电显示是英国的,我说你在英国啊,对方说自己现在在留学。然后说了没多久,话题很快说到了黑卡行业,邓超说现在这个被做烂了,其实这个行业最初比你想象的要大很多,根本不仅仅是苹果商店刷个软件那么简单。一条优质的资料,可以支付任何通道,也就是说可以随意变现,只有质量最低的资料,或者被倒卖了好几手的资料,才会拿来做苹果商店这种微利项目。然后还和我说了以前的一些赚钱和变现的套路,当然是过时的做法了,但是听得我目瞪口呆,真的是大开眼界。

挂电话的时候我问,以后怎么联系你,对方说,如果我觉得有必要我会主动联系你的,还有,以后别留自己的真实号码,多备一部手机,你做的是擦边球行业,就要有这个意识。

不得不说,这位前辈的很多话对我影响是很大的,从那之后我养成了两部手机的习惯,有一部专门做业务,不和家里人什么的联系,当然sim卡也是买的,不是实名办理的。

后来这位前辈给我打了两三次电话,每次来电号码都不同,基本都是欧洲的。聊得内容都是基本的,比如在哪个城市,做什么,这一类的,主要是试探我的实力和为人,如果我是个彻彻底底的穷b,估计交流到此结束了,如果我特别2,估计也完蛋了。还好我认为自己的交流都比较得体。

又过了几天,来了电话,一个国内的号码,接通电话才听出是那位前辈,我说你回国了啊,对方说,呵呵,其实一直都在国内,留学是骗人的。谈话的内容很简单,对方说自己手里有货,东莞面交,问我去不去。我当时也算单纯,想也没想,总觉得这是个大牛,跟着干一定没错的,一口答应了。

回到住处,梦幻君说,该不会被骗吧,不会去了之后被抢劫吧……梦幻君说了很多假设,确实让我觉得害怕,因为毕竟是网友,谁知道对方什么来路呢,而且好事一定让你摊上?为什么别人自己不做呢,有货不去赚钱?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拿出电话给打过来的那个号码拨过去,已经停机,搜索了一下哪个号码,没有任何信息。想起来确实觉得心里没底,但是最后感性还是战胜了理性。因为我太久没做什么了,不想吃老本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相信做好准备,还是可以去一趟的,对方图我什么,要钱没钱,要命贱命,我觉得对方就是骗或抢,也没必要锁定一个我这样的角色吧。

决定身上只带一个诺基亚砖头机,不带任何值钱的东西,只带几百块零钱,带一张银行卡,没钱随时让梦幻君打款,轻装简行,买了一张去东莞的火车票,准备奔赴大东莞。

这两天梦幻君联系着卖工作室呢,主要没啥好项目,我们也打算转型做别的,现在如果不卖掉游戏工作室,intel新平台大量铺货的时候,我们的配置就很难卖出好价格了。

哥讲的事情都是真的,不是小说,你仔细推敲,哥的经历也不算奇遇,这些偏门的行业,灰色的产业链,确确实实是存在的,而且很庞大,是普通人不愿意去深入接触也没有机会接触罢了。哥预计很快会更新完毕,因为大概就是两年多的经历,事情是有限的,总有写完的那一天,毕竟不是小说。
到了大东莞,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大家印象里的东莞是什么我就不说了。反正我真的到的时候,感觉很不一样,火车站不是在主城区,是在某镇,不过东莞的镇比内地的二线城市还牛b,经济实力名不虚传........至于那啥和那啥,本人没有体验,就不说了。

找了一辆出租车,上车后司机问去哪,我说先往市区开吧,他说南城东城莞城去哪,我说随便吧,别花太多钱,带我在这个城市转转,反正我闲着没事。。司机能赚钱,当然乐意了,路上攀谈了起来,原来司机是湖北人,他说东莞的出租车基本都是湖南人和湖北人在开的,后来司机说,东城和莞城都开过去了,最后是南城,下车还是继续开,我说找个网吧我下车吧,然后去了网吧。

在网吧门口便利店买了张sim卡,插手机上给梦幻君报个平安,然后进网吧,下载ICQ给邓超留言:

我已到东莞,电话XXX,见字回电!

随便打了一会儿游戏,然后上网定了家酒店,出门找吃的,吃饱了就回酒店了。

在酒店里静下来,感觉非常煎熬啊,差不多晚上八点开始,门缝里就塞进各种小纸片,大家都懂得。一夜过去,地上差不多有三四十张小纸片,估计是因为我住的快捷酒店,管理不严格吧。反正东莞特色我是感受到了。不过我没心情想那些,心里就想着邓超哥赶紧联系我。。

第二天,出去在市里乱逛,坐公交,打车,逛来逛去,本来想去虎门的海边看看,但是怕邓超哥打来电话约见,所以没敢去太远的地方,只能在市区里随便逛,一日无事,回到酒店感觉很沮丧,我估计我是被骗了。唉。当时就觉得,国内都是他妈的嘴炮,说得好,真的要交易就退缩了,估计也是没实力的家伙。晚上给梦幻君打了个电话,梦幻君说你好好玩玩吧,反正也去了,就当旅游了,只要人安全就是好的。

第三天,决定去虎门转转,在车站等车的时候,短信来了:

中午12点,XX医院,面见。

哥就奇怪了,为什么要在医院见面了,心里挺没底的,后来明白医院人多,对方估计没少做黑色产业,怕我是钓鱼执法的。

于是没去虎门,打车到了医院,在附件的糖水店里要了杯喝的,熬时间。

中午终于到了,对方打来电话,问我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我说彩条衫,对方说在大厅里见面,我进了大厅,找了个座位坐下了,过一会儿,一个特别瘦的年轻人过来了,一拍我,“嘿,就是我!

这个头像是邓超的人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看起来岁数比我小,特别瘦,长的非常怪,有点马云的感觉。我俩寒暄了几句,他说一起去吃饭吧,边吃边谈。于是找了家小店,点了叉烧饭烧鹅什么的,坐下细谈。。席间,才对邓超有了基本的了解,这个高中都没毕业的人,做的事情是我想都没想过的,基本都是些擦边球,所以他才那么谨慎。其实见面前我们双方都是谨慎的,我是怕被骗,他是怕被抓。
酒足饭饱之后,他说去看看他的工作室吧,我当然乐意。

跟着他走了大概半小时,到了一家茶叶铺门口,他说是他大伯开的,开门往里走,茶叶铺是长条形的屋子,大概四五米宽,但是有十多米长,一直往里走,出了后门,是一个院子,院子里面有栋四层小楼,进楼之后跟着他一直上楼,到了三层,一开门,里面摆着大概二三十台电脑,最关键的是,人家有二三十个员工在那里工作,各种忙碌的样子,一看就是颇具规模的工作室。

工作室的规模比较,我觉得电脑数量不如人数重要,假如有五十个人,那这个工作室一定不小,假如有五十台电脑,但是只有一个老板,那这个工作室肯定没什么规模。我就是后者,他显然是前者。

看我目瞪口呆的样子,他笑着开玩笑说:怎么样,要不要来给我打工啊,比你单干还赚钱呢。我说算了吧,还是谈谈我们的生意吧,呵呵,我觉得我混的还不如你工作室里打工的,真是惭愧啊。

他把我引上了四楼,泡了一壶茶,开始谈生意,他说自己现在有四五个业务要做,黑卡资料的业务不打算做了,因为来钱慢(我擦,我觉得来钱快的项目人家觉得来钱慢,这是差距啊)。然后他手里还有几千条资料,不过大部分都是二手的,做过别的项目(很坦诚,直接告诉我是二手的)。问我能不能一次接下来,价格上可以做到比老外还低。

我说,这二手的东西,质量怎么样啊,别最后10个就过1个,那没有搞的意义了,他说反正保证我赚钱,但是赚多赚少这个要看运气了,因为他不可能所有资料都做测试,但是如果赔钱,可以补给你。看看人家工作室开那么好,我也觉得对方应该不会是骗子,我说好吧,东西要了。他说你把钱留下,东西等你回武汉的时候发给你。

这又让我纠结了,先钱后货,这个我心里没底啊。我说我和我朋友联系一下,钱不在我这里,如果可以的话,让他马上打钱过来,他说好的,然后我给梦幻君打了电话,梦幻君还是一如既往的冷静,劝我收手,我这边心情很复杂,百感交集,收不住手,最后还是和梦幻君说,打款吧,我赌了。

拿到钱,我和他一起下楼去附近的一个ATM机上取出来,然后交给他,简单寒暄了一下,互相道别,我已经没心情在东莞逗留,直奔火车站,坐上了回武汉的火车。

到了武汉,几乎一夜无眠,坐立不安,一天刷新好几次邮箱,给他的ICQ留言,就等着对方发货。可是一直没有回音。又过了一天,接到顺丰的电话,说有你一个快递,地址我们查不到怎么办,我说我自己去取吧,到了顺丰,取到东西,感觉像一本书,拆开一看,A4纸打印的货,很厚的一叠。

没想到他会用这样的发货方式。这让我越来越觉得这个人不一般。拿回货到工作室里做测试,质量确实一般,不过总体来说还是有得赚,而且比做别人下家赚得多,然后就开始在各种苹果论坛里找那些买黑卡的,加他们Q,低价给他们放货,不到半个月,货就放没了,算了一下,一个月赚了以前大概一年半的收入。也就是这份收入,能支持我走到今天,好几个月没收入了还能供得起房租吃得起饭买得起机票飞来飞去。

我的故事再更新一段时间基本也完了,小事情不打算讲,就讲些有参考价值的,给各位抛砖引玉吧。

相关阅读:

大学生奋斗游戏工作室 虚拟现实结合

大学生奋斗游戏工作室 初偿创业艰辛

大学生奋斗游戏工作室 进军灰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