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随笔

走头无路时,向这儿看!

心情随笔 2014-11-12

在优越的环境里生活,还是在贫困的环境里生活,都要一天天的走下去,富也一天,贫也一天,一年又一年,最终都离不开那三寸黄土。人这一生中,也许是童年时就有了美好的理想,也许是少年时有的,也许是出了学校时才有的,但大多数朋友的理想是一样的,都想成为有钱人,过上优质的生活。

我也不例外,记得那年上高中,是第一次从农村走向城市,深受城里生活环境的影响,习惯了听他们讲普通话,习惯了看他们穿的干干净净,习惯了看城里女孩的漂亮,习惯了吃食堂的臊子面,习惯了吃城里的牛肉面,总之,适应了城里的一切,不愿意再回到环境恶劣的农村。

问我何故,穷怕了,想体验城里生活给予我的一切,哪怕是暂时的...........

为什么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呢?为什么都特别希望自己过上优质的生活,居住优质的生活环境,坐上自己喜欢的汽车。农村的砖瓦房不能住人吗?家里的白水面条吃不饱人吗?还有那解决大水便的坑厕一年四季散发着恶臭,祖祖辈辈不都这样过来的吗?是延续此种生活,还是结束这种生活,开创一个新的生活,我们是有选择的权利的,但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权利被父辈们剥夺了。

在我们考学无路,求职无门,回家的哪刻起,这种结果又被父辈们肯定了。不让我们冒险,不让我们待在很远的地方,总是千方百计地为我们回家做着准备。如,某个工地,某个企业,某个机关单位等等。更多的时候,我们总是在默默地接受,除此之外,你还有其它选择吗?

当听到某个同学留在某个城市,经过几年的打拼,留在哪儿了,于是内心又开始了不安,怎么不是我呢?其实上帝给每个人的机会是一样的,要看你是否抓住,是否在抓住机会的时候遇到困难了,迎难而上。而大多数朋友都是遇难而退,一点挑战困难的勇气都没有,如果生活在抗日战争时期,不是逃兵,汉奸,又是什么呢?

人也许只有被逼到走头无路时,才懂得背水一战,也只有经历过背水一战的朋友更能在机会来临时,死咬住不放。不经历,你怎么知道会是绝路?有钱,生活也许永远走不到冰点,但大多情况下是没钱了,又如何应对呢?亲戚?朋友?父母?是的,在没钱的时候,你想的最多的就是他们,所以,你走不远,永远生活在他们周围,所以,你的生活就是现在这样,在你认为是比较有安全感的!

记得那年,我19岁,刚走学校里走出来,在城里上了三年学,不知糟蹋了父母的多少血汗钱,但雄心勃勃,自认为自己天不怕,地不怕,男儿志在四方,走到哪儿生活在哪儿,该是自己争钱回报父母的时候了。
同学小陈在新疆石河子当兵,于是冒然前往,连个电话也没打,带着300元上路了。到时,身上仅有百元多了,通过打听才知道,同学不在哪儿了,外出培训去了,要一个月才能回来。这下心凉了,回家?肯定是回不去了,车费不够?(当时逃票都不会,没经验)当时手机还是个新鲜的玩意,基本上没有,电话也联系不上。无奈,在市里找了一个一晚上只要15元钱的招待所住下。
从第二天开始出去四处找工作。汽车站到处张贴着招工启示,立刻记住号码打电话联系,到了一个小中介所,介绍费80元,看看手里紧有的85元钱,咬咬牙交了,心想这下有工作了,管吃管住,月工资1500,很不错。便在一旁等着给自己安排工作,哪知半天无人理我了,我问收钱的人,我去哪儿上班,谁带我去?

出来个混混模样,比我长几岁的青年,带着我,坐着出租车在城里转了几圈,拉到一个招待所,让我在门口等着,他进去找老板,这一去,等到天黑也没出来,第二天我去那个中介所找人说理去,可是谁知换人了,他们不认帐。这时,内心的委屈、恐惧、愤怒全部涌上心头,只因单身一人,看着他们4个满脸横肉,腰间别刀的家伙,只好低着头走出了哪个地方。

拿着紧有的5元钱,买了一个馒头,一袋榨菜,吃着,吃着泪水掉了下来,想着远方的父母,想着这些年在学校吃喝玩乐,想着下一步,何去何从?

突然,脑子闪过一个念想,不管怎么样,要先找到份工作,从每一个工厂问起,哪怕是下跪也在所不此,没有什么比命更重要了,面子,自尊心算什么东西,人要是饿死了,要这些东西有什么用。下定决心后,擦干泪水,一家挨一家的开始了问了,一连问了6家全部是摇头,要么是人满了,要么是干脆不要人。这时,我已经没有信心了,走了大半天了,身心俱累,脚也起泡了,无奈,还得继续。

上苍总是垂青一些不怕挫折,迎难而上的人,终于有一家工厂是做水泥的,收下了我,管吃,管住,第一个月300元,以后看表现向上涨,我想也没想就答应下来了。这一做就是3个月,照着镜子,看着狼狈的自己,胡子长满,黑乎乎的脸庞,民工衣服,回家的念头涌上心头。

回家了,父母安慰着,高兴着,似乎也不担心什么了,生活依旧,还是那家,那村,那地..........

从此,再也没了傲心了,再也不说大话了,再也不夸自己本事有多高了,其实自己就是个农村娃,在城市里上了三年学,什么也没学到,回家了,没什么,一切从头再来。

一个人,在没有经历过困苦,磨难,生意失败,走头无路时,是没有资格说自己牛b的,你在上帝的眼里还很小,很年轻,有些事情,你怎么知道答案?

以后的生活三进三出,直到现在真正的落根到城里,十年前的理想终于实现。

父母几次三番要将我的生活起点拉到原点(农村),内心的执着与坚忍时刻提醒着我,不为别人,就为后代换血。身在农村,医疗,环境,教育各个方面都落后,农村的孩子从生下来的那一刻起,就不具备优越感,生活在农村的圈圈里,那些人,那些事永远伴随着你,影响着你,圈子不能放大,思想又能走多远?

我进城了,我的儿子也跟着我进城了,也许在他上学的时候,他会和其它城里的孩子一样,有说,有笑,会说普通话,穿得干干净净,不再去喂猪,喂鸡,喂羊。不再蹲土坑厕,不再干农活,不再住校,过一个属于自己有点优越感的生活。

可怜天下父母心,只是你们的心看得远吗?想法对吗?
19岁讲理讲不过你们,是因为我没经历。
25岁讲理讲不过你们,是因为我没成功。
30岁了,我不跟你们讲理了,我用行动已经证明了我说的是对的。

送给在困苦生活中奋斗的年青朋友们,人生没有绝境,只要你想活,就一定有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