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随笔

评:笑傲辅助泛滥 工作室 土豪 平民 完美之间的博弈

心情随笔 2014-08-01

在游戏里面也算是一屌丝玩家,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充值一分钱,现实里,我30+岁了,按照游戏里面大多玩家的称呼,我应该被称为大叔了。是做编程工作的,还有两个还算不错的个人网站,但老婆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程序写得好,要饭要到老!论坛里,几乎一说起龙陵百毒,几乎有一个永恒的话题-游戏工作室。

不知道大家理解的工作室应该是什么样的?是小说里面说的那样?各种技术员,各种大神?一溜电脑忙个不停?拜托了,那只是小说,前段时间过广州番禺办事,路边发现一个招募玩魔兽职业玩家的小广告,心想,这应该是所谓的工作室吧,就跑上去喵了一眼,5台破电脑,3个人,看了一下他们做的事,游戏画面只能看到任务本人模型,其他的比如地图之类的全部是黑屏,最大化的把客户端给简化了,估计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能多开吧,但是感受了一下,很明显不是用的所谓外挂,而是自己编写出来的一种脚本,这让我对那老板的技术感到有点惊讶。

以上是我了解的工作室,从交谈里了解到,老板一个月除开投入差不多盈利9000-15000左右,但老婆没啥技术,只能在家帮附近的制衣厂做些手工,因此,他们家收入也和广州一般小白领差不多,至于员工,是附近一些经常泡网吧的年轻人,老板提供工作餐,给收益5%,工作量完成后免费上网,总体来说,工作室给我的印象是一群在夹缝中生存的人。

土豪

挥金如土,一身极品,一人秒杀一群,这似乎是对土豪的形容,笑傲里面没有接触过所谓的土豪,几年前到时有一个游戏里面的土豪朋友。也是完美公司的游戏,赤壁,那货一次冲11万澳元,差不多当时的汇率是70多万吧,因为没太多的时间玩,所以不想和大家拉开太多的距离,充钱砸装备,一天吧元宝比例用1比38压倒1比16.在大家2200高攻的时候就4万3的血,还可耻的玩盾,一个结义15人群殴不死他,成为一时的风云人物,结果后来还是因为时间关系,完美开出了坑人的英雄资料片,悲剧了!

现实生活自量不错,时间较少,比较低调除非在大型集体活动中,一般很难见到他们的身影,这是我对土豪的认知。至于那些稍微装备好一点的,花了千把块钱进去自认为自己天下第一的一天到晚顶个红名,没事上世界喊这个穷逼,那个屌丝的,在我眼里,说好听点,是装逼,难听点,是二逼。

平民

这个不知道怎么定位,如果按照花钱的多少来说,我自己也算是平民,因为我没有在游戏里面充值一分钱,至少,在笑傲里面没有,毕竟结婚了,要考虑另一半的看法,如同现实一样,平民们一天到晚在忙碌,但是结果,得到的与付出的总感觉不成正比,他们害怕自己被这个大环境所遗忘,他们愤怒任何自己无可奈何的各种看似不公平,他们希望真正的决策层能听到自己的声音,他们渴望有自己的舞台。这是我作为一个平民的感受。

完美

我是真心没有和完美打过交道,如果一定说有,只是在几年前建了一个公会时,和他们有联系,当时公会规模还可以,会员有近3000人,yy每日正常在晚间有1000+人在线,那时和他们打过一些交道。

面对玩家的各种指责,心理很委屈,但是不能发泄,因为玩家是他们的客户,作为一个程序员,我对此也感同身受,其实,完美的老总是很难听到我们玩家的声音的,最多偶尔看下各媒体的报道。真正和我们玩家交流的,是项目组的策划,是公司的营运团队。

有很多玩家说游戏里的辅助是完美写的,这一说法。我不知道这观点究竟是源自于哪里,我只想说,说这话的人,能不能不要见风就是雨,用脑子想想,先不说人家开这款游戏需要投入多少精力和资金,就说哪个编程的会自己去写外挂破解自己的作品,不说这涉及的法律条款,就这说法,我觉得这对我们编程界的所有同行是一种侮辱,在我身边,在我公司,乃至我们项目组,每一个人对自己写出来的东西都视为孩子可能有点过,但是不管怎么说,绝对不允许别人去捣乱,包含自己。

游戏公司不打击外挂理论,这是世界性难题啊,几乎每一款游戏,只要在中国就会遇到这问题,在国外,对电子知识版权有着严谨的法律约束,而在中国,这方面还很薄弱,而中国,从来就是藏龙卧虎的,从而导致了很多国外的游戏根本就限制中国ip登陆。说起来,真不知道是谁之哀。

说道这里,也许有人会说,游戏公司在后台吧外挂给封掉就完事了,的确,表面上看起来是这么回事,那我们先不说在后台监控那庞大的数据流,也不谈他们公司内部的运作流程,就单说那些如果是自己写的小脚本该如何处理?别想得太高深,这些脚本,只要愿意,我们公司随便吆喝一声,上百人能做到,这怎么破?我也能做到,只是愿意不愿意的问题。而这些东西,你不管后台如何检测,也绝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压根就不依赖客户端运行,你爱咋监控咋监控去吧。

写到这里,我想起一个关于馒头的故事,大意是说,10个人陷入困境,每天有10个馒头分,每人一个,大家都能很好的相处,某一天,突然多了20个馒头,于是,带头的那个自己拿了最多的12个,剩下每人分两个,但是剩下的9人不愿意了,开始为公平而战,仿佛忘记了自己昨天只有一个馒头。

有人说,游戏公司是为土豪准备的,不在意普通玩家的感受,的确,游戏投入那么多钱,不赚钱是不可能的事情,否则,谁爱做谁做去,这很现实,但也不是绝对。土豪毕竟是少数,从土豪的消费行为来说,几乎是一次性大的投入,就拿笑傲里的宝石来说,你身上装备永远不会比平民玩家多出一个孔来,而游戏的投入是持续性的,这种消费行为很明显不符合公司的发展需求,这是利益方面。

说完利益,再来说说企业文化形象问题。在韩国,有这么一种说法,韩国人从一出生到死去的那一刻离不开三星,这不仅仅是指三星恐怖的跨业发展问题,更多的是指其公司对国民的影响力,我想,没有一家公司不愿意自己具备这样的影响力吧,别把自己想的太聪明,能够开出完美这样一家公司的人绝对不是傻子。


我只是就我所看到的工作室而写的,有没有大众大型的工作室?这个很难肯定,说句难听的,真的有那么多技术人员凑一块,还做鬼的游戏工作室啊?

不是说是完美给工作室生存空间,是完美没有有效的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完美,是每一个游戏公司都面临的问题,或者再说大一点,盗版技术,是中国软件业所有从业者的疼。